close

愛情藥~1.JPG 

 

我不喜歡規矩的寫電影評論,所以期待從我的評論中得知電影劇情的可能的機率,是微乎其微的。

 

「藥」作為一種隱喻,穿梭在本片之中。如果這個說法是成立的,那顯然有依附在這個喻體之後的喻依存在,沒錯,讓我們庸俗一點的說:親愛的,那就是愛情。

 

讓我們從裸戲開始談起。

 

男主角「傑克葛倫霍」從「十月天空」(October Sky)裡面的青澀男孩,經歷「明天過後」(The Day After Tomorrow)、「斷背山」(Brokeback Mountain)的洗禮,到「鍋蓋頭」(Jarhead)時的精實輕壯──那是我第一次目睹他的裸露,只戴著一頂聖誕帽瘋狂跳舞──他在此片中的幾乎已經忘記怎麼穿衣服了,我要說的是,當他用雙手捧著他的蛋蛋從房間裡跑出來時,那種閑熟自然的尷尬和急躁感被詮釋的極好,我崇拜他的演技遠甚於他的裸露,雖然不壞,但是,和藥有何關係呢?

 

相對於親愛的傑克,女主角「安海瑟薇」(Anne Jacqueline Hathaway)的裸露顯然更秀色可餐,昔日紅髮捲毛的小小女孩早已天鵝起舞(撇開她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搞笑影片中的醜鴨子舞不論)翩翩於今日「通俗的」好萊塢電影中(我們總是謹慎的加上引號)。我要說的是,這就是安海瑟威,可雅可俗,有幾近女丑的搞笑天份,又可安靜的,只是安靜的脫下衣服:唯美、激情,不算纖細的體型足以橫跨古典與現代。

 

夫復何求?即使整部片依舊充滿了美國式家庭喜劇自得其樂的圓滿結局,藥物只是一種膚淺的變形,它依然可能是褓姆、律師、或者軍人(想激起點愛國熱情,可參見珍珠港之類。),不過藥物是個美妙的變形,相對於他者,它與愛情間的關係顯得制式但卻不得不然。藥物是在規則之外的,如果愛情無病?當然,怎麼可能。因此,藥物不得不介入其中,而且,製造著我們必須追尋的一套規則,你願不願意都一樣。

 

影片建構在這種廣泛的同情基礎上,加上裸露,當然還有男女主角生動的演技,的確值得一看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x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