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五顆星

存在之渺小,奇遇之偉大。

我們開門見山吧。老實說,第一句我自己都不太懂,不過,這就是荷頓奇遇記給我的感動。這個故事試圖告訴我們什麼呢?

阿,對了,首先是荷頓,那隻可愛的大象,牠可以把牠的耳朵弄成各式各樣的帽子,牠熱心,執著,善良,記性好而且十分靈活,是的,牠是最靈活的胖子。

再來,我們要說到一粒灰塵。靠著一點風(真的只需要一點,它太小了)和一點緣份,當然還有荷頓的一點神經質,這個故事的小宇宙便建立起來了。灰塵的底部有著一個無名小鎮,沒有人知道他們,沒有人在意他們,包括他們自
己。他們運行的自己的節奏,自己的法律,自己的即將來臨的百年慶典。一切都是那麼平和,和平,缺乏秩序,卻井然有序。直到......

荷頓發現了他們。像一頭獅子,在他自己發現原來牠的力氣比那個訓獸師大時,誰也沒辦法告訴牠,荷頓現在成了訓獸師了。我是不是用了一個太複雜的譬喻了?也許吧。我是說,荷頓發現牠們了,而無名鎮長也發現了荷頓。像所有未經證實的事物一樣,除了鎮長和荷頓,沒人相信這件荒謬的事,比如:我們的世界只是一粒小小塵埃,外面有一隻大象盯著?或者,你看得到嗎?在那朵花辦的上方的那粒小灰塵的裡面有著一個運作井然的世界。

神經病(其實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精神病),我們通常會這樣說。我們對太複雜的構詞或需要想像力的形容普遍缺乏耐心。但荷頓不是,牠歷經一些困難,激發了那頭困惑的「獅子」,哦,我是說無名小鎮上的居民,當他們用盡所有的方法發出存在的吼叫時,強大的聲波穿透天空(或者說灰塵)來到外在世界,微弱的好像不存在一樣,可是,每隻動物都聽到了。

故事的設定只有兩字可以形容:「荒謬」。然而在這種荒謬的喜感中,卻有著更深刻的命題。我們存在,但我們從未意識到我們存在的重要性。當全森林的正反派大集合,只為毀掉一粒小灰塵的時候,我幾乎笑出淚來。我們習慣於敘述,也習慣於被敘述,但我們從不知道我們為甚麼敘述。我們敘述著我們的存在、愛與和平……諸如此類的東西的時候,我們好像從未去做,而只是在傾聽我們敘述的同時便好像已經完成了一些部份一樣。但我們只是原地踏步的敘述著。直到……

荷頓發現了我們。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x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